回目錄 | 前一篇

最新動態

輔仁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班學生,於八十六年九月至八十七年一月期間,舉辦了一系列以「歷史學與後現代」為專題的研討會,前後分別以「歷史與影像」 (History and Image) 、「歷史與小說」 (History and Fiction) 、「稠密描述」 (Thick Description) 、「歷史學與後現代主義」 (Historiography and Postmodernism) 、「馬克思主義/史學/後現代」等方面之主題進行了六次的活動。同時,研討會的詳細狀況加以文字化後,則集結成《歷史:理論與文化》之西洋史研究通訊。

在「歷史與影像」此一主題之下總共進行了兩次的討論會。這兩次討論會之進行,分別播放了史家戴維斯 (Natalie Zemon Davis) 的《軍士返鄉記》 (The Return of Martin Guerre) 參與拍攝的同名影片及以描述工業化及其若干社會問題的《翡翠谷》等電影,由參與觀賞影片的與會者,就「影視史學」及影片中之若干內容為主題進行討論。其次,以「歷史與小說」為主題的討論會,就專研中國近代史的史家史景遷 (Jonathan D. Spence) 的著作《胡若望的疑問》 (The Question of Hu) 一書,以「歷史與小說」、「真實與虛構」 (reality and fiction) 等與後現代歷史學的相關爭論進行討論。

第四次的討論會的主題則是作為新文化史研究之方法論的「稠密描述」 (Thick Description) ,由盛少輝先生擔任引言人,說明其作為文化人類學理論的意涵與特色,及其在西方文化史研究上的價值與影響,進而分析「稠密描述」在西方史學研究上的實踐及其所面臨的困難。本次討論會的詳細內容可參閱本刊《歷史:理論與文化》中〈紀爾茲「稠密描述」:一個文化詮釋理論〉 (Thick Description: Toward an Interpretive Theory of Culture) 一文。

第五次的討論會,黃明田先生以安克史密 (F. R. Ankersmit) 的 “Historiography and Postmodernism” 及 “Reply to Professor Zagorin” 、與 P. Zagorin 的 “Historiography and Postmodernism Reconsideration” 等三篇文章為主要內容,就「歷史學與後現代主義」此一主題擔任引言人的工作。討論會中分別就史學與後現代主義、臺灣史學如何面對後現代主義等若干問題進行了一場熱烈的討論,其詳細內容也可參閱本刊〈歷史學與後現代主義〉一文。

第六次的討論會則由徐文路先生以馬克思主義與西方歷史學之關係為主軸,並將之放在後現代主義的問題架構下討論,其詳細內同樣可詳見本刊〈馬克思主義/史學/後現代:多元基進的辯証〉一文。

接下來三月至六月期間,主辦單位另外以「歷史與文化」為主題,分別以「文化史的任務」 (The Task of Cultural History) 、「文化史的新版圖:心態歷史」 (The New Map of Cultural History: The History of Mentality) 、「愛爾蘭文藝復興運動」、「文化霸權」等題目,進行一系列之活動,其內容將詳載於《歷史:理論與文化》第二期。

最後,在此先作一個預告,本研討會預定自八十七學年度九月起將以「婦女史」為專題進行一系列之討論會,屆時歡迎各方人士之參與。

回目錄 | 前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