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 前一篇

編者言

《歷史:理論與文化》於西元一九九八年七月創刊,刊物出版至今已屆週年,期間受到眾多讀者的支持、關懷與指教。在此,全體編輯委員要向所有給予本刊鼓勵與支持的史學同好,致上最真誠的謝意。同時,本刊也將秉持著創刊的宗旨與精神繼續努力,期能對台灣的西洋史研究有所獻替。

《歷史:理論與文化》第二期刊物在經過一年的辛勤耕耘,總算要出刊了。由於本刊乃由一群年輕的西洋史研究工作者所發起,資源較為匱乏,且在創刊初期投稿者較少的狀況之下,本刊物之發行定為一年一刊。但是,我們也深切的期望這份刊物,將來能發展為一份西洋史研究的專業性期刊。於茲,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西洋史學同好能不吝指教,甚或踴躍投稿,以期使本刊物更為茁壯。

在本期內容當中,凡有四篇論著與兩篇書評。其中,由盛少輝所撰寫的〈臺灣史西洋史研究的理論與實際:一個嘗試〉一文,乃基於本刊物創刊宗旨,更進一步的理論說明與探討,特此說明。另外,值得本刊慶賀的是,本期刊物文章也收到多位論著的投稿,其中包括了台大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班黃煜文與輔仁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碩士班洪月娥的文章論著與書評,在此特致上本刊最高之謝意,也期待將來更多有心於西洋史研究的同志能踴躍投稿本刊。

在此,預告本刊第三期與第四期之主題,也希望對相關領域有所專精之論者能踴躍投稿。在本刊第三期當中,將擬定以西洋婦女史為主要研究取向之專號,在第四期當中,則以當代史學史、史學理論為主要研究取向之專號。

回目錄 | 前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