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目錄 | 前一篇

編者言

2004 年夏,《歷史:理論與文化》第四期終於在歷經波折中付梓出版。

本期文章與訪談內容於 2002 年間收稿完成,高晨揚的〈特爾慈論基督教信仰之歷史性〉一文是其碩士論文—《特爾慈的現代意識與歷史思維—海德堡時期, 1894-1914 》中的一章;陳致宏〈論朵伊森作品《希臘化時代史》的神意史觀與神義論思想〉是其碩士論文—《德國史家朵伊森的歷史思想與現實意識》中的一章。兩篇專文可視為十九世紀以來德國史學界中對於歷史理論的討論,也是歷史主義的代表人物。

其次,延續刊物創刊時之規劃,每期專訪研治西洋史的學者,透過其經驗,使後學者有所借鏡。本期專訪西洋史學者王晴佳教授。王教授長久身處美國歷史學界,對於提供台灣學界有關近年西方史學的演變,多所貢獻。此次專訪提供了一位研究西洋史學學者的心路歷程,可作為刊物讀者對王教授的認識起點。

本期書評一篇,陳思仁以其個人對史學理論中客觀性議題討論的興趣,結合其研究領域—美國史,評介納維克 (Peter Novick) 《高貴的夢想:「客觀性問題」及美國歷史專業》 (That Noble Dream: The “Objectivity Question” and the American Historical Profession) 一書。

在此感謝提供文稿與訪談的學者,並對本刊物有所期待的學者與關心的前輩們由衷感。本於對西洋史研究的熱誠,下一期將以「意識型態」為專題,期盼學界對本刊物的持續支持。

回目錄 | 前一篇